旅游管理系团队于浙江安吉等地开展乡村旅居产业调研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214

  2023年12月16日—12月22日,正在播放超漂亮极品女神旅游管理系周凌旭副教授组织带领本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等地,为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乡村闲置资源与多元化旅居产业的动态适配研究》进行相关调研和考察学习。
  12月17日,周凌旭老师团队前往“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深入学习余村的发展历史,深刻感悟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更加明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生态就会有所回馈,从而更加坚定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追击。
  12月18日,周凌旭副教授一行人前往未来乡村发展样板——杭州市余杭区青山村,进行考察学习。青山村形成了艺术与生态结合的多元业态,参观了村内的图书馆、茶馆、咖啡厅、农家乐等,了解到新老村民、政府、企业等主体为乡村发展和留住年轻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始于生态,忠于理念,行于环保,不仅是余杭青山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通关密码,更是发展乡村休闲产业的重要指导方向。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学习生态知识、理解乡村文化、感悟乡村精神,是研究好乡村旅游和旅居产业的重要前提。
  12月18日—12月22日,周凌旭老师及其调研团队驻扎于安吉县溪龙乡数字游民社区,重点关注本地针对青年群体的数字旅居相关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打造世界一流乡村”是安吉白茶原的愿景和目标,围绕“引人来、留得住、发展开”的人才发展计划,中国第一个专门针对数字游牧群体建设的综合性创意园区在安吉应运而生,至今已整整成立两年。作为被央视直播点赞的乡村振兴创新者,安吉数字游民公社已被近百家媒体关注并报道,吸引多方单位进行参观学习。
  周凌旭老师及其调研团队不断进行参观走访,与数字游牧社区的创始人、运营者、参与者等47名研究对象进行了深入交流,收集了珍贵的第一手研究资料,为课题的后续研究形成了数据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调研地浙江省作为乡村振兴的龙头省份和发展乡村旅居产业的重点案例地,走在全国的乡村振兴前列,调研团队通过深入访谈、观察等,了解了政府主导的数字游牧社区的运营模式和乡村“人本化、生态化、 数字化”的建设方向,学习了浙江省以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为建设主体,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的乡村建设理念,形成了对青年旅居群体的画像,对乡村闲置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可行的思路。